「第7屆西太平洋韓國語教育暨韓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 韓越研究新創主題

「第7屆西太平洋韓國語教育暨韓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 韓越研究新創主題
文/李文瑜     【2018/6/27】  
中國文化大學韓國學研究中心與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共同主辦之「第7屆西太平洋韓國語教育暨韓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於2018年6月19日假中國文化大學國際會議廳盛大召開。本屆會議的主題為「海外韓國語教育與韓國學研究的新方向探索」,論文議題廣納「韓國語言學」、「南北韓關係」、「韓越研究」三大領域,展現國際韓國學研究的最新動態。其中「韓越研究」為本次會議之新創主題,亦是本校韓國學及東亞學研究的創新路徑。
 

會議開幕式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徐興慶院長致詞。徐興慶院長指出東亞學研究的重要性,自古代的文化交流到當代的國際關係都值得深究,並期待本校韓國、日本、越南研究能夠並進齊發。主題演講邀請甫卸任之前韓國「民主平和統一諮問會議」首席副會長(該機構為韓國總統直屬諮詢機構,由總統擔任議長)、現任韓國高麗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柳浩烈教授進行主題演講。柳浩烈教授以「新南北韓關係下的韓半島統一展望與課題」為題,精闢地分析當下兩韓及國際情勢。本次會議主席之韓國學研究中心主任扈貞煥教授表示,期盼各國學者能透過本會議之平台碰撞出學術火花,增進韓國學研究的深度與廣度。

本屆會議與會學者來自韓國國防研究院、韓國高麗大學公共政策學院、韓國建國大學國語國文學系、韓國水源大學國際學系、韓國慶南大學國語教育學系、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、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、中華智慧資產管理協會,並特別邀請越南社會科學翰林研究院下屬中國研究所、哲學所、漢喃研究院推薦優秀學前來與會。本次總計發表會議論文38篇,與會人士達79人。相關學術成果,預計出版為《韓國學研究論文集(六)》。除了各國學者的研究成果外,「西太平洋韓國語教育暨韓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特設研究生論壇,媒合海內外韓國學專業之碩博生發表研究論文,呼應本校韓文系以碩士班研究生為導向、培養韓國學高端人才之教育方針。

主辦會議之本校韓國學研究中心設立於2014年,為2010年至2015年獲韓國學中央研究院(The Academy of Korean Studies)海外重點大學補助之重要建設成果,推動韓國學研究不遺餘力。本中心於每年六月舉辦「西太平洋韓國語教育暨韓國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期建立國際韓國學之學術交流平台,激盪出韓國學的新方向與新成果。